close

在臭妹的成長過程 ~  一路走來~


常常她都會給我意外的驚喜~


當然 ~ 同時也讓我深深體驗到 ~


我們了解的她 ~ 遠不如實際上的她 ~


換句話來說 ~ 我們真的不能以自身的經驗去或是一般的概念來看待她 ~


就像昨天~ 她跟她爸的對話 ...


 


她拿了一個鳳梨酥考她把把 ~
問把把 : 這個是什麼呀 ?
把把想了一下~ 也楞了一下~
回答說 : 這是餅乾呀~
臭妹馬上回他: 是鳳梨酥啦 ~


 


我想 ~ 把把不是故意要回答她餅乾的 ~


因為把把不確定~ 如果他說 鳳梨酥 時 ~ 臭妹是否能理解什麼是鳳梨酥~


所以他就用了一個他十分確定臭妹能理解的名詞 - 餅乾 ....


 


其實像這樣的例子時常發生 ~


臭妹常常在我們不知不覺中 ~ 學習任何她接受到的資訊 ~


不論是我們人的言談 ~  廣告 ~  卡通 ~ 任何她看得到 ~ 聽得到的 ~


她都全盤接受 ~ 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...


 


千萬不要以為她還小~ 就忽視了她的學習能力 ~


當她想爬高時 ~ 就讓她爬高 ~


當她想走路時 ~ 就讓她走路 ~


當她想跑步時 ~ 就讓她跑路 ~


不要擔心她跌倒~ 不要擔心她受傷 ~ 不要擔心她不會 ~


只要你耐心的~ 不厭其煩的告訴她 ~ 要怎麼保護自己才不會跌倒~ 才不會受傷 ~


你會發現 ~ 她 ~ 真的 ~  什麼都會 ~


 


從她開始學爬時 ~ 就教她怎樣下床才安全 ~


從她開始想站起來時 ~就教她怎麼扶~ 怎麼站~ 才安全 ~


從她開始想爬高爬低時 ~ 就教她腳要怎麼踩 ~ 手要怎麼抓才安全 ~


從她開始想要走或跑時 ~ 就教她要走要走那裡 ~ 那裡(那種情況) 可以跑 ~ 那裡(那種情況 )不能跑 ~


當她有任何企圖去嘗試新的事務時 ~ 請在第一時間鼓勵她 ~


 並請不厭其煩的教她如何保護自身的安全 ~


並容許她用自己想用的方式去製造一些可接受的錯誤 ~


讓她在錯誤中學習 ~ 成長 ~ 這也是很重要的 ~


千萬不要跟她說 ~ 你還小 ~ 你還不會 ~ 等你長大再來 ....


 


難道臭妹跌倒我不心痛嗎? 難道臭妹受傷黑青甚至流血~ 我不心痛嗎 ?


可是~ 我不能為了自己不心痛 ~而剝奪她成長的權利 ~


所以 ~只要是在可以容許的範圍內 ~ 請讓她趺倒~ 請讓她受傷吧 ~


唯有這樣 ~ 她才能體會什麼叫失敗 ~ 也才能學習從失敗中站起來 ~


並學習避免再犯 ~ 進而讓自己更加的成長茁壯~ 


 


常常會有長輩或朋友會勸我 ~  " 臭妹還小 ~ 她還不會 ~ " ..等等之類的~


我通常會在第一時間反問那些建議者  (雖然很沒禮貌 ~ 但是 ~ 我仍必須堅定我的立場 )


" 不然 ~ 你覺得她要幾歲才可以........"


到目前 ~  那些提建議者 ~還沒有一位可以明確的回答這個問題 ~  


這不是很矛盾嗎 ~


 


與其限制她的行為 ~ 何不大膽的讓她自由成長呢 ? 


因為 ~ 我們不可能陪她一輩子~


我們也不可能一輩子都幫她做決定~


在未來的日子裡~ 她有她的人生  ~


她必須對她自己的人生負責~


所以 ~ 給她有足夠能力去應付未來的人生吧 ~ 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